安西府重要的祭典中以農曆6月10日張千歲祭日最為盛大,而張千歲是誰呢?就是宋朝文天祥作正氣歌以「為張睢陽齒」誌之的睢陽忠魂-張巡,而另二位千歲則是天子師友-李泌 及正氣浩然-莫英,安西府建置緣起可遠溯至清乾隆六十年間(西元1795年),歲次乙卯。是年農曆三月十日夜晚,適值潮水飽和,月色皎潔之際,漁民正在海豐島附近海域作業,忽見東方五條港口狀元澳外有道金光,漂流閃徹雲霄,漁民見狀,甚感驚奇,待退潮時,那道金光便隨潮水至海豐島上,漁民乃相偕往探,只見一隻竹筏,筏上有香爐乙鼎及清香三炷,另有一座香火,上書【張李莫千歲】 眾人見香火駕臨,聖蹟,逐建寮奉祀香火以島上 。 自此,凡漁民出海叩禱,認係由是香火鼎盛,日勝一日 。 清嘉慶十一年(西元1806年),初建草寮受制以海潮,無不感應,崇奉不便,眾信倡議遷建廟宇,並蒙張府千歲親自化身擇地,選定五條港 [ 鳳凰活穴 ],由當地眾信合股建造竹棟草廟,雕造張李莫神像安座,供善信膜拜 。

而這裏就是我們大妹子小玲的故鄉,因為廟會我們四兄妹又可以聚在一起吃吃喝喝,前一天杏驥搭我的車從台北到台中小玲家,隔天再一起到斗南車站去接靜善,然後再回小玲的故鄉雲林,這趟路真的好遠,我開車開到小腿有漲漲的酸痛感,但無奈的是從大學開始我就是這三個人的司機,像西遊記裏的唐僧帶著幾隻動物到處亂走一樣,下次四兄妹要再聚在一起可能又要是好幾年之後了呢,因為我們家杏驥九月就要起身到西班牙,這次我又忘了幫他求一個平安符,特別是小玲家鄉的平安符,因為我只顧著拍照,壓根就忘了這回事,回台北後一時才熊熊給他想起來,說到這裏有一件事我一定要報怨一下,送杏驥去搭高鐵再送小玲回家,因為塞車的關係,我才剛上交流道就接到杏驥打來的電話,他說他己經到高雄了,媽啊!我還要塞車回台北,聽到電話的那一刻我腿軟了,感覺油門特別的沉重,這時我好想被蜘蛛精捉去吃掉算了,回到台北己經是晚上八點了,真的累到不行,但能相聚這一切還是很值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m002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